清代小說家蒲松齡不僅是一位文學大師,還是一位橫跨醫文兩界的養生學家。在清朝康熙年間,平均壽命只有35歲,而他卻活了76歲。



這與他懂醫術,飲藥茶,有規律的鍛鍊和生活,始終保持充沛的精力不無關係里程累積 信用卡信用卡繳稅免手續費97銀行信用卡。蒲松齡的養生之道值得借鑑。舉石健身 ?a href="http://card.freefen.com/">2018信用卡機場接送服務酆壬>詹?br/>
善於自我養生保健。蒲松齡主張「恆勞而知逸」,認為「以勞為福,以逸為禍也。」他把舉石作為一種健身方法。在西鋪畢府教私塾時,他聞雞起舞,每天很早就起身到「石隱園」的松林中,呼吸飄著松柏香氣的新鮮空氣,先練一遍「五禽戲」,再用馬步站立,半抬兩臂,瞑目靜站,練一會兒靜功。最後再以「蛙鳴石」為健身器械,上下舉動幾十次,有時還提著數十斤重的石頭來回走幾圈,並堅持數年。而這塊形似青蛙的「蛙鳴石」,現仍擺在蒲松齡故居聊齋的案几上。熱衷飲茶。蒲松齡愛喝桑菊茶,他曾在家鄉柳泉設立一個茅亭茶座,向過往行人供茶解渴,不收茶費。為製茶,他還在住宅旁開闢藥圃,種菊栽桑,還養蜂。他配製了一道養生「蜜餞菊桑茶」,此茶有蜂蜜、菊花、桑葉、枇杷葉等成分,其中菊花有補肝滋腎、清熱明目和抗衰老之功效;桑葉有疏散風熱、潤肝肺腎、明目益壽之功效;枇杷葉清肺下氣,和胃降逆;蜂蜜滋補養中、潤腸通便並調和百藥。五藥合用,不愧是一劑解暑、清熱、消積、通血脈、健心脾、補腎、抗衰老的良方,為健身壯體的上品茶。晨曦食粥 且愛石成癡常飲米粥。蒲松齡在濟南期間留下不少文字,其中《客邸晨炊》一詩:「大明湖上就煙霞,茆屋三椽賃作家。粟米汲水炊白粥,園蔬登俎帶黃花。」道明蒲松齡旅居大明湖畔,晨曦早炊的生動情景。特別是後面兩句,說了取泉水熬煮粟米粥,以及在案板上切配素食蔬菜,用於佐食小吃情景。中國民間早有食粥習慣,歷代養生名家多有論述,食粥能暢胃氣、生津液,有益健身。善於玩石。蒲松齡的家鄉東南方群山突兀、多奇岩怪石。他常奔攀其中,玩石成癖,並留下不少把玩石頭的詩文,如:「老藤繞屋騰蛇出,怪石當門虎豹眠。我以蛙鳴間魚躍,儼然鼓吹小田邊。」他還會跪下來對自己鍾愛的石頭叩頭,並堅信這一拜會使人「爽氣入抱」。由此可見他對石頭癡迷的程度。(作者韓德承為天津中醫藥大學專家)(旺報)

電影票買一送一信用卡2018




2D268A4D6875C628
arrow
arrow

    twtsallabr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