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近年來許多原住民部落積極發展觀光,充滿山林風光和民族風情的遊程,受到許多人喜愛,愈來愈多遊客走入部落,來趟生態及文化深度之旅。不過受限於法規及資源上限信用卡國外刷卡回饋制,許多部落面臨發展瓶出國團費刷哪張卡最划算頸,尤其住宿及交通是兩項最大阻礙,亟待官方和部落合作解決。



山區部落 建設受限制住宿方面,以屏東縣為例,目前部落住宿多以接待家庭及露營為主,旅館、民宿相對較少。因部銀行信用卡機場接送落多位於山區,建設受限,不太可能興建大型飯店、旅館;民宿則有嚴格的建築及安全等法規限制,一般原民住家若要合乎法規,通常需要大筆資金整修。

屏縣原民處長伍麗華說,為了不影響生態、衝擊族人生活,部落旅遊絕對要進行人數管制,但目前許多部落遊客數,都低於環境承載量,因此如何提高遊客來的意願,是重要課題,而住宿不足就是最大癥結點。住宿不足 接駁中巴少目前原住民部落旅遊仍以小眾為主,多為散客甚少團客,若要發展團客,最快的就是和旅行社合作,但通常第一個問題就是「你們那裡能住多少人?」直接被旅行社打槍。住宿的量和質影響遊客上山意願,或者乾脆就半日遊、一日遊,旅遊天數減少連帶降低消費。交通方面,山區部落並不適合遊覽車,私家車也容易造成交通堵塞,最適合的就是中巴。但一般旅行社或是客運公司較少中巴,若要靠部落自己購買中巴接駁,也有資金或營業登記、保險等問題,只能靠政府輔導和協助。觀光法規 應因地制宜另外部落也常面臨開發票等經營上問題,因部落幾乎都以協會推動觀光,無法有營業登記、開收據發票等「商業行為」,唯一解決方式就是籌組合作社,但因困難度高,目前屏東也僅1家。不少部落常埋怨,許多牽涉到觀光的法規,都是以平地人的思維去設定,根本無法套用在原住民身上,例如排灣族和魯凱族著名的石板屋,就因無法取得建照不能做為民宿。未來希望能針對原住民設計一套「因地制宜」的觀光法規。(中國時報)

國外刷卡 現金回饋 2018信用卡繳牌照稅2018




91C6DB8B7E119836
arrow
arrow

    twtsallabr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